姓名 太史慈 子義 外號  
太史慈,東萊黃縣人。素有武勇,原先為劉繇部將,因孫策攻來,故太史慈與孫策單兵相接,大戰五十回合、難分難解,在江東可稱武力第一。
姓名 呂布 奉先 外號 飛將
呂布,五原郡九原人。氣宇軒昂,威風凜凜。有句形容的話:「人中呂布,馬中赤兔」。若論及三國時代中武勇最強者,呂布當之無愧,虎牢關之戰,呂布一人獨戰劉關張三兄弟,尚且有餘力招架脫身,便知其武藝過人,世所罕見。
姓名 周瑜 公謹 外號 美周郎
千古風流人物 -- 周瑜,乃當世著稱之美男子,二十四歲時就出仕孫策,東吳地區皆稱「周郎」。孫權繼位後,周瑜也全力輔助其征討江東,奠定日後孫吳富強的基礎。
姓名 夏侯惇 元讓 外號  
夏侯惇,為曹操親族。從曹操發起討伐董卓聯軍時,就前來投靠,自此長年跟隨操征戰各地,乃魏國著名猛將。夏侯惇引兵攻呂布時,左眼卻遭到流箭射穿。為了穩定軍心,夏侯惇竟將血淋淋的眼珠子給吞進肚子裡,也奠定了勇猛的形象。
姓名 孫仁 尚香 外號  
孫仁,乃孫權之妹,劉備繼室,容貌美麗,亦通曉武功。對中年喪妻的劉備來說,有美嬌娘固然好,但是孫小妹個性強悍,是位不輸給諸位兄長的女中豪傑,身旁天天隨侍著一群帶刀帶槍的娘子兵,弄得劉備隨時得擔心自身安危!
姓名 孫策 伯符 外號 小霸王
孫策為孫堅之長子,孫堅死於襄陽之戰後,孫策以父所得之玉璽向袁術借兵三千,返回江東開創霸業,得昔日舊友周瑜與張昭協助,打遍長江未曾逢敵手,攻打劉繇時,同時挾死一將、喝死一將,此後人皆稱孫策為「小霸王」。
姓名 孫權 仲謀 外號  
當兄長孫策英年早逝時,就指名要孫權承其志固守霸業。江東地靈人傑,但能夠從眾人中看出魯肅的才能,在曹軍大舉南侵的危急時,完全信任周瑜的指揮,破格任用毫無名聲的儒生陸遜,則是孫權知人善任的最佳證明;難怪連曹操也要感嘆:「生子當如孫仲謀!」
姓名 祝融夫人   外號  
孟獲之妻,世居南蠻,乃祝融氏之後;善使飛刀,百發百中。演義中形容祝融夫人背插五把飛刀,手挺丈八長標,座下捲毛赤兔馬,連續生擒了蜀國張嶷、馬忠兩位將軍。
姓名 馬超 孟起 外號 錦馬超
馬超,扶風人。西涼太守馬騰之子,長年居住於西涼邊境,充滿遊牧民族的豪邁與天生霸氣,獅盔獸帶、銀甲白袍,武藝過人。葭萌關前和張飛空前的龍虎鬥,就連鎮守荊州的關羽聞之也不禁心癢難耐,想過來跟馬超比劃一下。
姓名 張角   外號 大賢良師
張角本是個不第的秀才,偶穫奇遇,得到三卷天書,名為《太平要術》。張角熟讀天書,學會呼風喚雨,撒豆成兵。中平元年瘟疫流行,張角施法術救活無術數百姓。傳言:「蒼天已死,黃天當立;歲在甲子,天下大吉。」起兵作亂,史稱「黃巾之亂」。
姓名 張郃 雋乂 外號  
張郃,河間鄚人。原先侍奉於袁紹,對於攻破公孫瓚勢力有著極大功勞。後曹操、袁紹正面衝突,袁紹敗後郃乃歸降,曹操以「韓信歸漢」形容自己喜獲大將。劉備勢力延伸至漢中時,魏軍軍心大亂,如非張郃前往率領,歷史或許就將改寫。
姓名 張飛 翼德 外號  
張飛,涿郡人。豹頭環眼,聲若巨雷,性烈如火,義重如山。敬愛君子而不恤小人,驍勇善戰,使丈八蛇矛。劉備入蜀時,張飛建立諸多戰功,亦能出奇謀。義釋敵將嚴顏更成為後世佳話。
姓名 曹操 孟德 外號  
曹操在歷史上擁有兩面評價,雖說志與演義兩書中觀點多有偏頗,但他之英雄性格仍難以掩飾。曹操生平多以戰功聞名,從黃巾之亂、官渡之戰,直到鐵騎南征荊州,就連長傳歷史的名役「赤壁之戰」也是敗得有聲有色,允文允武是其最佳寫照。
姓名 貂蟬   外號  
原為王允府中之歌伎,容貌美麗、擅歌舞。為國家大計,不惜犧牲自己,周旋在董卓、呂布之間。最後使王允之連環計得以成功,誅除董卓,為功甚偉。
姓名 趙雲 子龍 外號  
趙雲,常山真定人。演義中最生動的描寫,莫過於長阪坡護幼主隻身殺出千軍萬馬的神勇。趙雲武勇智略齊備,平日行動謹慎,遇事時會加以深思後再決定處理方式,充分表現其睿智;身處戰場時卻又神勇無比,宛如神兵天降,算得上是全能型的武將,面面俱到。
姓名 劉備 玄德 外號  
劉備,青年時期無所作為,直到二十八歲時,與關羽及張飛義結金蘭,是為千古留芳的「桃園三結義」,接著以平黃巾之亂為起點,才開始了征戰天下的序曲,劉備獨霸一方最大本錢乃麾下將才如雲,當然這也與其本人性格「弘毅寬厚,知人待士」有所關聯。
姓名 諸葛亮 孔明 外號 臥龍
諸葛亮,漢司隸校尉諸葛豐之後,面如冠玉,綸巾羽扇,飄飄然有神仙之慨。為人公忠亮直,淡泊寧靜。有經天緯地之才,具出鬼入神之計。初見天下大亂,躬耕南陽,不求仕進。人稱「臥龍」。直到劉備三顧茅廬,才免為一出。
姓名 關羽 雲長 外號 美髯公
關羽,河東解良人,武藝絕倫,善舞青龍偃月刀,向來為民間所景仰之忠義武聖。蓋因其於建安五年時落難於曹軍麾下,而曹操待羽甚禮,而羽為報恩也替操斬殺袁紹軍顏良、文醜兩名大將,「萬夫莫敵」之稱自此驚於世。
©2002 ODIN CO., LTD. ALL RIGHT RESERVED.
網站的著作內容是受到著作權的保護的,請勿任意複製、改編和引用。
最佳閱覽模式1024x768